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开发商信托还贷高峰期 房地产商到底差不差钱

北京日报  作者:耿诺   2012-02-28 06:30

[摘要] 一方面是专家测算今年开发商投资下滑风险在降低,但今年会出现信托还贷的高峰期,另外一方面则是房地产商称其手握100亿元现金,并不差钱。

一方面是专家测算今年开发商投资下滑风险在降低,但今年会出现信托还贷的高峰期,另外一方面则是房地产商称其手握100亿元现金,并不差钱。近日,金融学家和开发商们展开“隔空喊话”,两种观点针锋相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巴曙松发布博客称,2012年3月和8月将会是信托还款高峰,也将是风险释放较为显著的时间窗口。

截至2011年三季度末,中国信托业资金信托余额达到3.94万亿,其中房地产信托资金余额达到接近7000亿元,占比达到17%左右,其中绝大部分为过去两年新增贷款。

他表示,从短期来看,房地产金融风险主要集中在银行之外的信托、民间融资、小额信贷等影子银行系统的风险,这应该是2012年金融政策应当关注的环节。

而从地产行业资金来源和项目建设周期来看,地产企业借款期限一般与项目开发周期相匹配,基本为1年至3年,平均为2年,据此测算,2012年房地产行业还款的主要构成主要仍为银行贷款,约占49%。

不过,SOHO中国总裁潘石屹却表示,他并不为现金流担心,SOHO中下的项目还即将涨价。潘石屹说,去年北京的写字楼租金上涨了50%,上海上涨了20%,在这种背景下,SOHO中国决定从3月1日起对望京SOHO提价2%,“期房销售不提价,相当于降价。”他解释说。潘石屹同时预期,SOHO中国今年收入回款达100亿元,项目工程成本40亿元,收购欠款30至40亿元,目前手持现金100亿元,资金充裕。

【延伸阅读】

楼市或掀新一轮降价潮 开发商和购房者"深度博弈"

"零利润"楼盘再现楼市 关键看购房者是否买账

开发商挣扎购房者焦虑 打破楼市僵局关键看价格

湖州开发商促销手法多 购房者:直接降价最吸引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湖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