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2年湖州市区新建住宅销售状况简析

湖州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湖州调  2012-12-13 09:10

[摘要] 今年以来,在经济增速放缓,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深化的情况下,湖州市区楼市经历了从缩量至降价放量的过程。

今年以来,在经济增速放缓,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深化的情况下,湖州市区楼市经历了从缩量至降价放量的过程:一季度新建住宅销售面积同比下降57.5%%;二季度部份开发商为了盘活资金,采取了降价促销的措施,激活了部份刚性需要,5月份成交量出现回升,但上半年成交面积仍同比下降21.0%;下半年,随着越来越多的房地产开发商加入到降价促销行列,新建住宅销售量萎缩的状况得以扭转,1-10月市区新建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增加18.0%。

一、新建住宅销售价格逐月走低

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深化,今年初市区住宅销售从卖方市场逐步转向买方市场。在二手住宅价格率先下跌并连续下跌的带动下,新建住宅成交量骤降、滞销严重。部份有先见之明的开发商预感到形势严峻,开始降价促销,同比房价指数总体呈现了逐月走低的态势。据调查,1-10月湖州市区新建住宅价格累计同比下跌5.13%,二手房价格累计同比下跌13%。

土地成交价格同时出现回落。据统计,1-10月市区土地交易面积214.1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0.5%;均价1114元/平方米,下降7.0%;土地出让金24.43亿元,下降54.3%。

二、市场成交呈现“以价换量”特点

房价无法进一步上涨预期的影响下,除少数刚需仍在购买外,投资者及改善型购房者纷纷进入观望状态,使今年前四个月市区楼市进入严冬。据房地产网签统计明示,今年前四个月市区新建住宅成交面积分别为:5.30万㎡、2.03万㎡、3.25万㎡、3.35㎡(以每月的天至最后一天为报告期,下同),同比分别下降65.1%、32.9%、51.4%、30.2%。迫于销售大幅下降的压力,为了回笼资金,五月开始,一些开发商对新开盘楼盘(或者分期新开的房型)进行较大幅度的降价促销,如“学士府”、“天际花园”、“巴黎春天”、“翰林世家”、“皇家花园”、“望湖长岛府”等新开楼盘均出现降价开盘现象;其他不少已开盘销售的楼盘,也纷纷降价促销,或折扣加大。降价措施吸引大批刚需购房者及少数投资者购房,在市区掀起一个购房小高潮,成交量大幅回升,走出了“以价换量”的走势。据统计,5、6两月市区新建住宅成交面积分别为9.70万㎡和12.81万㎡,同比增长16.2%和56.2%;10月成交面积更是达到14.43万㎡,同比增长183.9%。一举扭转了前期销售大幅萎缩态势,终使1-10月市区新建住宅成交面积呈现增长状态,达到86.12万㎡,同比增长18.0%。

三、一线城市房价反弹未带动湖州市区房价跟风

5月,随着各地新建住宅成交面积的明显放大,楼市人气回升。6月开始,70个大中城市楼市环比价格止跌企稳并出现小幅反弹,之后反弹迹象进一步趋于明显。据统计,70个城市中环比价格从4月的下降城市43个,持平的24个,上涨的3个,至7月,变为环比价格下降的城市只有9个,持平的11个,上涨的达到50个,8、9月份仍然涨多跌少。而湖州市区新建住宅成交价格却未明显跟随同步回升,且降价的楼盘越来越多。10月市区降价楼盘高达14个之多,比九月增加10个。虽然8、9两月环比价格一度分别回升0.5%和0.2%,但10月又出现下跌,环比下跌1.1%。

四、全年走势预测

住房作为人民生活必须品,安居乐业是政策制定者重视的问题,房价的理性回落是正确之道。目前国内房价与收入之比已经明显偏高,出租房屋所得到的租金,已不能跟上银行同期存款利率;国家对房地产的调控政策虽然存在一定的调整余地,但不可能大幅修正。同时,国家在保障性住房方面的政策将进一步完善,都将促使房价与收入之比回归合理。总的看来,目前我市房价已经进入调整期,预计今年市区新建住宅价格的跌幅可能在6%左右。

五、下一步市场建议

1.注重刚需房型的建设。目前市场的需求是刚需中小房型,从市区1至10 月成交情况来看,刚需房型占了大部份。因此,大量开发面积在70至100平方米的刚需房,市场前景较好。

2.注重区域综合配套建设。如果商业、文化中心等配套设施过于集中于某一个区域,会影响购房者对离中心过远的房地产项目的购买热情。分区域建设商业、文化中心有利于带动偏远地区房地产开发。

3.以高新技术产业带动新区建设。一个较为集中的高新技术产业积聚区的建成,将吸引大量外来高素质技术人员和产业工人,有利于带动该区域房地产的发展。

4.加快公共交通设施建设。随着我市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大力发展快捷便利的公共交通设施,既能减轻市区交通压力,更有利于扩展城市区域,发展各区块房地产业的平衡发展。

【延伸阅读】

买房“小算盘”打起来 物美价廉楼盘搜好货

翰林世家8号馆少量房源 强势热销中

嘉凯城·太湖阳光假日

宏皓对赌邱晓华 明年房价涨与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湖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