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频发再融资预案 政策倾向性方案或获批

新华网  2013-09-03 08:24

[摘要] 随着今年6月证监会在新闻发布会上对房地产企业上市和再融资口径的微调,房企再融资开闸的气息就弥撒开来。尽管截至目前此种揣测仍然没有得到官方认可而全面解禁,但资本市场房企再融资开闸的动向已能看到曙光。随着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地产股甚至一度集体上扬。

随着今年6月证监会在新闻发布会上对房地产企业上市和再融资口径的微调,房企再融资开闸的气息就弥撒开来。尽管截至目前此种揣测仍然没有得到官方认可而全面解禁,但资本市场房企再融资开闸的动向已能看到曙光。随着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地产股甚至一度集体上扬,为此,房企再融资开闸也成为普遍预期。

据不完全统计,7月至今,约有12家房地产企业公布了再融资预案,分别为新湖中宝(600208.SH)、海印股份(000861.SZ)宋都股份(600077.SH)、冠城大通(600067.SH)、卧龙地产(600173.SH)、荣盛发展(002146.SZ)、金科股份(000656.SZ)、新华联(000620.SZ)、北京城建(600266.SH)、中珠控股(600568.SH)、大名城(600094.SH)以及天津松江(600225.SH),涉及交易金额达274亿元。

目前,新湖中宝以募集资金不超过55亿元的总额用于上海的两个棚户区改造的预案已获得批准;此外,重庆地产集团也已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发行18亿元规模的企业债,并且所募资金将主要用于保障房建设。

公布再融资预案者众

继新湖中宝8月1日拟以3.07元/股的价格,定增17.91亿股(含17.9 1亿股),募资不超过55亿元用于上海棚户区改造项目成为近三年房地产企业再融资方案。压抑了许久的房企再融资方案纷至沓来。

随后,8月6日,宋都股份宣布拟定增15亿元投向商品住房项目建设及补充流动资金;7日,冠城大通拟发18亿可转债投世纪新城项目;同日,卧龙地产计划发行不超过6亿元(含6亿元)公司债,用于保障房和及“城中村”改造还建房建设项目;荣盛发展拟募集45亿元将用于唐山、南京、蚌埠和徐州4处项目,保障型安居工程及刚需型建设是其明确所指;19日,新华联也公布定增预案,定向募资21亿元全部用于棚户区改造及公租房项目。此后又有金科股份以募集资金不超过43.24亿元投资于民生性质的刚需项目和保障房项目建设。

随后,大名城发布公告拟募集资金30亿元投资于旅游地产项目;28日,天津松江公告拟定增募资20亿元投资商业地产项目。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符合新型城镇化建设方向,利好国家政策的项目或许更能够受到证监会青睐。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证监会仍未对房地产再融资松口的情况下,对于解决民生问题的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房项目,可能会有政策性的绿色通道,如果有政策松动迹象,也会是结构性的开闸。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也总结:“政策能否放开还有待观察,但很明显的是,符合国家房地产政策的企业通过再融资方案的可能性更大,开发高端住宅的上市房企通过募集资金开发别墅,这种再融资方案显然难以通过审批。”

房企再融资开闸或加快行业洗牌

房地产是资本先行的行业,开发商拿土地,做项目,必然离不开前期的融资。如何开拓渠道吸纳资本,或变间接融资为直接融资,这是房地产企业获得长足发展的先决条件。自从2010年证监会宣告暂时关闭房地产企业IPO通道,国内的房地产企业就走上了漫漫融资路。私募资本,发行信托,海外融资,借壳上市……众房企为吸纳资本各显神通,但很多时候这些渠道也让企业背负巨大融资成本。据悉,某些企业融资成本甚至高达15%以上。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指出,再融资开闸后,首当其冲受影响的是土地,开发商对于土地市场的争夺会更加激烈,由此将带来土地成本的增加;其次是资金的问题,开发商资金链会更加充足,各大房企也会更愿意去博弈市场,房价也会有一定幅度上扬。

但也有地产观察人士认为,开发商融资后会首先选择拿地“补仓”,这有可能推高地价,但房价最终会由供需关系决定,开发商资金充裕后会增加投资,扩大供给,这将起到平抑房价的作用。

对于未来行业发展态势,易居中国分析师薛建雄指出,“房地产再融资的放开将会促进房地产市场的行业调整,加快行业内的优胜劣汰。大的企业发展势头将会更加迅猛,而小的企业如果能够利用机会获得资金链的补充做大就有出路,否则金融开闸只会加快小型企业被淘汰的速度。”

多家权威机构也纷纷表示,放开再融资将对房地产企业获取资金形成实质性利好。长期来看,再融资放开有利于优势企业的长期发展,进而提高行业集中度,龙头企业和优质成长企业的估值有望得到修复。

【延伸阅读】

谨慎对待上市房企再融资

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 房地产融资成本将呈下降趋势

房企扎堆再融资潮来袭 或将致房价报复性上涨

房地产直接融资比例上升 商业地产需要"长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湖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