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价不断上涨调控目标难实现 “问责”灵不灵

中国经济网  2013-10-25 08:58

[摘要] 临近年末,随着房价不断上涨,各地年初制定的房价调控目标能否实现,成为各界关注的重点。国家统计局实时数据显示,9月房价同比涨幅超过10%的城市达到14个。

临近年末,随着房价不断上涨,各地年初制定的房价调控目标能否实现,成为各界关注的重点。国家统计局实时数据显示,9月房价同比涨幅超过10%的城市达到14个。对此,不少业内人士及专家认为,部分城市无法完成年度房价调控目标已成定局,按年初调控政策要求,这些城市将面临问责,而控制房价需要增加楼市供应并尽早出台房产税。

房价全面上涨,不能总靠阿Q式的思维说“等等就好了”,更不能在专家“明年就大跌”的抚慰中疗伤,总要有所反思和调整。这十多年来,简单靠加税或钳制购房需求的办法已经捂不住飙涨的房价,“减税增收”似乎才是较为合理的思路:一是减少地方政府在高房价中的实际税费占比,以此平息地产行业暴利的火焰;二是加快居民收入倍增计划的兑现,调整分配体制,起码收入要能对抗飙涨的房价速度。

这几天,微博上有关德国“房子闲置收归政府”的传言尽管被德国网友证伪了,却也捎带着普及了人家的另一种做法:如果一套房子超过独立地产评估师算出的合理房价的20%,卖房人可能面临5万欧元罚金;如果超过50%,则可能要去坐牢。德国政府也有明确的房租涨幅限制,超过平均水平太多也会遭遇罚款。先不谈依法管理房价的做法是好还是坏,它起码传递了一个清晰信号:市场国家不是机械地运用市场规律,民生大局之下,面对一些已然癫狂的领域,有些事情等不及市场来慢慢调节。

回到国内房价问题上来,房价撒腿跑,“问责”看来不是什么灵丹妙药。

【延伸阅读】

量价齐升 "抢房潮"持续调控长效机制呼声渐起

9月份房价“高高在上”完成楼市调控目标难了

房价涨势猛烈 四季度或成楼市调控加码窗口期

王健林:非热点城市楼市 两年后无需调控

多地房价调控目标难完成 地方政府将面临问责

楼市调控必须跳出惯性思维 外国经验可以参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湖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