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报告称上市房企资产负债达近4年最高 现金流压力加大

中国新闻网  2014-05-17 00:00

[摘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和中指研究院16日共同发布“2014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TOP10研究报告”。报告显示,中国上市房企业绩分化加速,资产收益水平下行且负债上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和中指研究院16日共同发布“2014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10研究报告”。报告显示,中国上市房企业绩分化加速,资产水平下行且负债上升。

在当日召开的研究成果发布会上,中指研究院企业研究总监蒋云峰表示,虽然2013年上市房企业绩持续上升,沪深上市房地产公司,以及大陆在港上市房地产营业收入均值同比增长均超过三成,不过业绩分化加速。

此外,上市房企的资产率出现明显下滑。沪深及大陆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的净资产率均值分别下降至12.26%和18.18%,每股均值与2012年基本持平。

具体来看,沪深及大陆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中分别有54%和42%的企业净资产率出现下滑,且大多为资产规模小、业绩表现一般的中小企业;而同期龙头房企则实现了有质量的增长,行业发展分化加剧。

从负债来看,报告称,2013年末,沪深上市房地产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均值为64.17%,大陆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均值为69.19%,较上年分别上升1.90、2.14个百分点,达到近4年水平。

剔除预收账款后,沪深上市及大陆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的有效负债率均值分别为50.88%和55.59%,较上年上升2.40、1.29个百分点,但总体负债水平仍处于合理可控范围。

受销售态势良好、部分热点区域及城市量价齐升的影响,沪深及大陆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加快了扩张步伐,资金流出额度扩大,现金流状况趋紧。沪深及大陆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2013年每股经营现金流净额均值再次由正转负,分别下降至-0.38元人民币(下同)、-0.11元,现金流压力持续加大。蒋云峰分析称,多频次、高成本拿地是加剧企业现金流紧张的主要原因。

此外,2013年,房地产板块表现继续疲弱,全年上证地产指数和深证地产指数分别下跌11.75%和16.16%,涨幅排名在申万一级行业中位列倒数第四,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市值明显下挫。截至2013年底,沪深上市房地产公司的平均市值为74.77亿元,同比下降10.83%;大陆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平均市值为168.71亿元,同比下降19.20%。

不过,分析称,由于2013年行业销售形势良好,大部分房地产上市公司的业绩锁定性较强,加之受新型城镇化推进、系列区域规划政策落地等因素影响,地产板块的估值修复行情值得期待。

此份报告还根据综合实力、财富创造能力、财务稳健性等对上市房企前十名进行排序。例如在综合实力榜上,万科、保利地产、招商地产、金地集团排名沪深上市企业前四名;恒大地产、中国海外发展、华润置地、碧桂园排名大陆在港上市房企前四名。

在今年楼市降温的态势下,多位与会的房企负责人指出,企业需要更加重视风险管控、加快周转,以保障现金流,规避风险。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在分析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和人口结构转型后建议,房地产企业应注重向服务业转型、开拓融资的多样性,并且更多地探索养老地产等新兴领域。

【延伸阅读】

前4月业绩分化 恒大涨六成合生跌六成

近六成房企独享财政 专家称购房者承担高税负

两月内十余房企被曝资金告急 破产危机波及大房企

逾五成上市房企首季净利下滑 24家业绩"盈转亏"

前4月房企六成销售下滑 多家知名房企近期拿地数为零

110家上市房企财务状况恶化 开发商或普遍降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湖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