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调整住房政策限购放开 温州楼市会有什么变化

温州商报  2014-07-31 09:32

[摘要] 自6月29日呼和浩特正式发文取消楼市限购令以来,全国楼市掀起了松动限购政策的热潮。据来自市场的信息显示,目前全国已有20多个城市放开限购,很多地方限购令已经名存实亡。

自6月29日呼和浩特正式发文取消楼市限购令以来,楼市掀起了松动限购政策的热潮。据来自市场的信息显示,目前已有20多个城市放开限购,很多地方限购令已经名存实亡。7月29日,温州正式宣布放开住房限购政策,正式加入到了杭州、武汉、天津、济南、海口、南昌、西安、厦门、苏州、无锡等调整限购政策的城市队伍中。

撰稿:朱建波

冯章国

谭亚林

新政

温州限购正式放开

7月29日,温州市住建委举行“温州调整住房政策”发布会宣布放开住房限购政策,在房屋交易登记时不再核查现有住房情况。在外温州人和新居民在温购房享受与温州市户籍居民同等待遇。

关于限购放开的话题在坊间已传了一个来月,各种传言夹杂着猜测在市场上不断发酵,却一直悬而未决。直到7月28日市住建委主任接听市长热线之后,才有了正式答案:温州将放开“限购”政策。在之前的一次媒体与地产商联谊会上,一位资深业内房产从业者曾坦言:取消限购这个消息在业内已经传了近一个月,在温州房产圈内已经不是秘密,只是相关文件还没下发而已。这位开发商还表示,放开限购之后,温州前两年遗留的2证或3证产权房,借这个契机也可以加速消化。

关于购房政策的变化,市住建委负责人表示,一是为了满足市民改善性购房需求,同时,去库存,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二是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去年和今年上半年我市超额完成保障房建设,让中低收入家庭住房有了保障。

现状

高库存成市场顽疾

今年上半年购房者表现出前所未有的淡定和理性,据市住建委房管局商品房网上销售系统数据显示,上半年市区新建商品房共成交3143套、37.33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的3663套和41.84万平方米分别下降了14.2%和10.78%。上半年市场低迷,开发商推盘积极性也不高,新盘上市量较去年同期下降7.46%,其中2月份和6月份市区没有新盘上市,就连7月份,市区也只有一个新盘上市,这在往年并不多见。

温州虽属三四线城市,但同其他二三线城市一样,高库存已成为我市房地产市场的顽疾。据来自有关部门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27日,市区新建商品房库存为118.82万平方米、9369套,较去年底8299套又增加了1070套。

市区楼市目前的库存量,算不算高库存?一直以来,楼市高库存并没有一个统一标准,不过今年两会期间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对此有了一个明确的标准。齐骥认为“高库存”是指一个城市的住房库存量超过合理区间,高于该城市单月销售量的12-15倍,即高过1年到1年半的销售量。根据上半年的消化速度计算,消化目前的库存量需要18个月时间,显然已经突破警戒线。

另据朗兆房产专业机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市区新建商品房每平方米成交均价为22082元,较去年同期的24123元下降8.46%,较去年底的22644元下降2.48%,下降幅度开始收窄;如果与今年前三个月相比,成交均价还出现了2.33%的增幅。市区房价同比已是连续35个月下降,从2008年年初的33000多元成交均价,到2010年年底的25062元,再到2013年6月底的24123元,成交均价大幅下降趋势已经打住。从近一年市场成交价格来看,市区房价已逐渐趋向平稳,下降趋势逐渐收窄。

【延伸阅读】

赠送面积将取消 近七成购房者或改变购房计划

多城调整放开住房限购 专家称对房价影响极其有限

专家:中国房地产市场暴利机会已结束

近六成限购城市明文“松绑”多松绑城市成交未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湖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