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限购松绑 是楼市新契机还是“缓痛剂”

财经综合报道   2014-08-01 09:19

[摘要] 限购猛虎,曾经令市场一朝冰冻。今天,它的大撤退,却无法令市场重回火爆。究其原因,一是限购在近一两年内早已事实上被淡化,二是供需结构在三年里也已经出现实质变化。供给乐观上涨的同时,需求却苍白无力。

限购猛虎,曾经令市场一朝冰冻。今天,它的大撤退,却无法令市场重回火爆。究其原因,一是限购在近一两年内早已事实上被淡化,二是供需结构在三年里也已经出现实质变化。供给乐观上涨的同时,需求却苍白无力。这一方面是由于偏紧的信贷政策和货币政策,另外,也确实与反腐等政治行为带来的社会消费结构的改变息息相关。最后一点,虽然官方鲜少提及,却是房企私下深感认同的真相。

限购松绑潮涌

有数据统计,截止7月25日,已有27个城市对调控进行松绑,其中7个城市全面取消限购,7个城市部分取消,4个城市可购房落户,7个城市可享受购房补贴即公积金补贴,2个城市放松限价限购。

据统计,全面取消限购的七个城市是温州、海口、长春、成都、济南、沈阳、呼和浩特。七个部分取消限购的城市是武汉、天津、南昌、宁波、杭州、厦门、苏州。七个城市购房可享受公积金补贴,如:扬州、合肥、郑州、铜陵、宣城、泰州、常州。四个购房可落户的城市为南宁、无锡、西宁、海南。最后两个仅对限价和限购进行放松的城市是北京和广州。

从时间来看,近期出现各地集中松绑限购的趋势。仅在7月就有海口、济南、西安等10个左右城市发文“松绑”。

从救市方式上看,除了苏州等地直接取消某类住宅限购外,也有些城市取消或不再要求提供住房套数查询证明,并降低“补税”限制等,如济南。也有城市通过放宽入户政策、降低公积金贷款门槛、减免契税或一次性付款可购第三套房等方式进行“救市”,比如南宁。

限购之所以于三四线城市率先松绑,背后是这些城市产业经济发展不利,真实的刚性新增需求不足。根据上证报记者的实地调查,很多三四线城市中,以往楼市的销售,多依靠政府、银行、学校等事业单位或垄断行业工作人员的投资性购房。在目前形势下,这部分需求严重萎缩,极大影响了当地楼市销售。加上开发商们近几年大举参与新城开发,天量供给吓退了很多意向购房人。人少城空、商业更不敢进,配套不足,购买更加无力。开发商再不敢轻易拿地,新城愈发压力重重。这就是目前很多新城恶性循环的真实写照。

难改楼市下调轨迹

那么,在此情况下,地方政府用松绑限购来救市,真的会有奇效吗?

中原地产研究数据显示,7月前20日,54个重点城市中,新房总成交量比6月同期微涨3.9%。若刨除端午节3天影响,7月成交量实际同比仍下降2.7%。而针对政府“松绑”楼市,中原集团研究中心总结了三类不同的市场反应,除“短期效果显著,成交出现反弹”和“收效甚微”两类城市外,抽样调查的城市中,“松绑”对楼市“基本没影响”的城市数量占近半数。

调查结果显示,苏州、无锡、厦门等地的“救市”不仅没有拉动楼市实现销售增长,反而都出现了不同程度下降。以苏州为例,从7月19日起,全市取消对90平方米以上住房的限购政策,本地人及外地人均可购买。另有传闻称含90平方米以下的精装修房源,绿色建筑二星以上取消限购等,多重“松绑”,苏州却仍难拉动楼市实现增长。苏州6月以来至限购日前,销售日均值大致为2.1万平方米左右,而7月19至22日日均成交仅为1.8万平方米左右。

再看一下一向具有风向标意义的杭州楼市,据了解,杭州开发商在限购松绑传闻出现后进行了密集促销,但业内人士认为,这也只会集中消化一批观望需求,短期内可能使楼市成交量上涨10%至20%。但对于流动性存在危机的企业,这一针“缓痛剂”可谓杯水车薪。一旦出现一两个流动性危机案例,杭州楼市有可能重回冰点。“大势未改,仍需自救”是专家给房企开出的战略。

克而瑞机构杭州总经理刘晨光表示,对于杭州房企来说,限购解除带来的出货时间窗口很短,短则一个月,长则两三个月,且激发不出太多改善性需求。因此,此前准备充分的开发商可能会利用好这个窗口期。多数中小型流动性紧张的企业,可能仍在危局中。如何解除这轮流动性危机,将是地方政府下一步救市目标,限贷放松可能是其中应有之意,但目前的市场仍需要一揽子解决方案,才有实质回暖的可能。

【延伸阅读】

现代气息的魅力新城 湖州西南新城5533元/㎡起

湖州楼市房价降不降 看最优惠楼盘降12万

房天下夜闪购 7月31日大型看房团圆满落幕

湖州楼盘实时报价动态信息(08.0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湖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