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湖州旅游开启快速发展新征程

湖州日报  2015-07-24 09:05

[摘要] 近年来,我市旅游部门结合本地实际,开展了多次调研规划,加快了公共服务项目建设,以公共服务体系为主导的湖州旅游发展新征程已然开启。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旅游休闲已成为百姓提高生活品质的重要途径。而构建完善的城市旅游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城市旅游配套服务功能,更是当前加快我市旅游产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我市旅游部门结合本地实际,开展了多次调研规划,加快了公共服务项目建设,以公共服务体系为主导的湖州旅游发展新征程已然开启。

旅游集散中心建设快速有序

提供各种旅游专线、旅游交通服务;完成一站式旅游公共服务;打造老城区东大门休闲旅游商业中心……6月24日,位于湖州中心老城区东大门地段的湖州旅游公共服务中心项目正式开工。

该项目总占地面积937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3700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28000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5700平方米,总投资3.1亿元。项目主要规划布局有旅游集散场站、旅游公共服务中心、旅游大厦及相关旅游商业配套设施。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旅游服务、商业配套、交通运输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对提升城市形象,满足市民和游客旅游服务需求,完善城市公共服务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从市旅委了解到,除了已经开工建设的湖州旅游公共服务(集散)中心外,为方便市民出行,缓解湖州中心城区交通压力,推进和巩固“五水共治”成效,形成市民享水、爱水风尚,弘扬湖州水乡文化特色,湖州中心城区水上巴士公交建设运营初步方案也已经基本形成。根据《湖州中心城区水上巴士发展规划》,结合我市中心城区河道分布特点、城市桥梁净高、水系高差等外部条件,将初步形成网点布局合理、服务质量优良的水上巴士公交体系。待条件成熟,根据正常运营情况还将增设站点、增开线路,逐步进行完善。

据了解,目前我市正在加快全市旅游公共服务(集散)中心建设,全力推进自驾中心、客运中心、导服中心、票务中心、咨询中心“五大中心”平台建设,加快组建湖州菰城旅游客运公司,开辟水上旅游公交巴士专线,构筑全市旅游客运、票务预订及旅游咨询公共服务平台。各个旅游公共服务项目建设正呈现出快速有序的发展态势。

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强势推进

目前,中国旅游业已经进入大众化、产业化发展的新阶段,“大旅游”发展格局正在加速形成。同时,旅游市场常态化、散客化、休闲化、随机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游客出游频率增加,旅游经验日益丰富,深度休闲游需求凸显。此外,自助游市场迅速崛起,对旅游基础设施、接待设施、配套设施、自助旅游信息等要求较高,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已经成为适应旅游业新形势的必然选择。

近年来,我市努力把旅游业打造成为全市战略性支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全面打造长三角旅游休闲度假中心和重要旅游目的地。同时,我市主推的南太湖滨湖度假与乡村旅游两大旅游业态对湖州旅游公共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诉求。因此,湖州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势在必行。“建设以旅游公共信息咨询服务、旅游安全保障服务、旅游交通便捷服务、旅游便民惠民服务、旅游行政服务五大类旅游公共服务为主体的公共服务体系,是我市旅游部门今后工作的重点之一。该体系的建设,将成为旅游业转型升级的推进剂、产业融合的粘合剂和惠民便民的催化剂。”市旅委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为游客提供完善的旅游公共服务将会推动湖州市旅游业由观光游向观光、休闲、度假相结合的深度体验游转变,智慧旅游、绿道及通景公路等服务设施的完善还能够提高游客体验性和满意度,有助于旅游业健康发展。同时,由于旅游公共服务的五大体系涵盖众多产业、行业,因此发展旅游公共服务,不仅能加强旅游业与、二、三产业的联合发展,而且能促进旅游业内众多要素之间的交互发展,在满足游客的同时,改善当地居民的生活环境。此外,通过旅游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旅游部门不仅能强化自身的公共服务职能,为当地居民提供更多的便民惠民服务,同时也会带动其他产业及其部门推行如公共休憩环境建设、商业设施建设及环卫设施配置等惠民便民措施。

公共服务发展平台不断优化

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涵盖了城市的旅游交通集散系统、旅游信息咨询服务系统、旅游接待服务系统、旅游安全救助系统等。一个城市的旅游公共服务水平和档次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整个城市的公共服务水平,具有导向性和基础性的作用。

记者从市旅委了解到,目前《湖州市旅游公共服务产业体系专项规划》正在不断完善中。根据该规划要求,我市将对现有旅游公共服务五大体系按标准进行全面排查,彻底整治薄弱环节,以标准和示范工程引导旅游公共服务水平和质量的全面提高。在整个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过程中,将以游客的实际需求为导向,树立游客至上的理念,不断提高游客在游前、游中、游后的满意度,满足游客个性化、自主化、体验化的旅游需求,使旅游活动更加舒适、安全、便利。

同时我市将在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融入“智慧”元素,提高旅游公共服务的水平和质量,以智慧景区建设为突破口,为游客提供全方位的自助旅游服务。此外,我市还将充分发挥政府在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中的主导作用,拓宽旅游公共服务供给渠道,坚持分级负责、分类指导,形成统一领导、多种社会主体共同参与的旅游公共服务供给机制,进而推动旅游公共服务体系的可持续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湖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