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GDP增速全省第三的背后

——前三季度我市经济形势解读

湖州日报  2015-10-29 09:24

[摘要] 昨天(10月28日),记者从市统计局公布的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报告中获悉,前三季度全市经济总体延续上半年平稳增长的态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477.75亿元,同比增长8.3%,高于上半年0.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

湖州经济发展的脚步在加快!

昨天(10月28日),记者从市统计局公布的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报告中获悉,前三季度全市经济总体延续上半年平稳增长的态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477.75亿元,同比增长8.3%,高于上半年0.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

不仅是GDP一项,前三度季度我市工业增加值、服务业投资等多数经济参考指标增速均位列全省前茅。在经济形势换挡减速的新常态下,如何解读我市前三季度逆势而上?增速喜人的背后又读出哪些信号?

经济回升态势不减

考虑到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经济下行的压力,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数字反映的完全是一种健康趋势。 ”市统计局综合处处长邱国欣说,“三季度全省GDP走在前列,而我市走在了全省前列,如果不出现大的意外,年初人代会提出全年GDP增长8%左右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增速回升是描述我市前三季度经济指标变化的关键词。

今年以来,我市GDP曲线图呈现出稳步回升态势,从一季度的7.9%到二季度的8.2%,再到三季度的8.3%。市委主要领导在此前的全市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上,用“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亮点较多、达到预期”加以概括。

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657.60亿元,增长11.6%,高于上半年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5.4个百分点,增速列全省第二。

产业增加值74.23亿元,增长0.6%,高于上半年1.3个百分点,扭转了今年以来负增长的局面。

第二产增加值745.92亿元,增长6.7%,保持了平稳发展。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高于全省平均2.6个百分点,连续6个月稳居全省第2位;规上工业利税总额增长10.1%,高于全省平均3.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其中利润增长11.7%,高于全省平均6.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

调结构为发展添活力

增长稳得住,靠什么?对已经进入转型发展的湖州来说,无论是产业结构调整还是运行质量提升,都有许多亮点闪耀。

从工业型城市转向现代化滨湖大城市,服务业比重是拿来衡量的主要指标之一。而我市前三季度GDP位列全省乃至前列,主要得益于三产增加值快速增长带来的贡献,贡献率达到54.3%,在三产中整体占比也上升到44.5%。

“今年一季度开始,服务业对GDP的贡献首次超过了一半,并且每个季度不断增加,这表明,这几年市委、市政府的稳增长调结构政策效应正在逐步显现出来了。”邱国欣说,“这也是我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结果。”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3034.72亿元,增长9.7%;公路货运周转量增长6.0%;快递业务量0.76亿件,增长56.5%。1至8月,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4.33亿元,增长38.6%。

作为我市产业经济中的“重头戏”,工业经济的看头也不少,尤其是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经济的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全市六大重点特色产业增加值增长7.4%,快于面上0.6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5%、 9.3%和7.2%,列全省第3、第2和第6位。

同时,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税276.17亿元,其中利润179.38亿元,分别增长10.1%和11.7%,高于全省平均3.4和6.8个百分点,增速分别居全省第3和第2位。

居民享受改革红利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GDP增速,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增速。”这两句话,贴切的形容了今年来居民收入情况的变化。在经济形势稳中有进的背景下,居民所收获的经济发展是实实在在的。

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6055元,同比增长9.2%,增幅较上半年提高了0.3个百分点,在全省排位第3。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191元,同比增长9.6%。“早几年一家三口去国外度假,开销人均1万多元,感觉压力不小。 ”在我市某企业工作的市民陈小姐说,这几年,她和家人每年都会安排一次境外游。“花钱有底气,当然是因为荷包鼓了。 ”陈小姐说,虽然过去五年她在股市里投资不甚理想,银行理财利率也不高,但家庭收入还是得到快速增长,主要因素还是工资奖金的直接增长,特别是公司根据个人业绩分配的奖金,每年都会上一个台阶。

据悉,工资性收入是拉动可支配收入重要的动力,前三季度全体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5314元,同比增长10.0%,占居民可支配收入比重为58.8%,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63.0%。

此外,近年来政府连续上调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农村居民基础养老金。而政府“兜底”保障水平也进一步提高,出台了低收入农户增收办法,确保低收入家庭收入稳中有增;多措并举对居民转移性收入增长起到重要作用,成为城乡居民增收的一大亮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湖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