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湖州市区住宅小区室外排水工程管理

湖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6-09-29 18:07

[摘要] 湖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加强

住宅小区包括居住用地项目和商住混合用地项目。住宅小区排水工程的范围为小区规划用地红线范围内雨污水管道及化粪池、检查井、雨水口等附属设施。

二、住宅小区排水工程设计方案应由具备市政公用工程专业资质、资格的单位和个人编制,并按照所在地排水主管部门的技术审查和评估要求进行施工图设计。

三、住宅小区排水施工图设计除应遵循国家、省现行规范、标准外,还应执行以下规定并依法办理施工图审查。

1.住宅小区室外排水系统须采用雨、污分流制系统;新建住宅设计中,应在每户住宅阳台合理位置增设一根废水立管,专供住户排放洗衣废水使用,并纳入小区污水管道系统;小区建有可用于餐饮、洗车、洗浴等经营性用房的,应设置含隔油池、沉淀池等预处理设施的独立的污水管道系统。

2.普通住宅小区雨水系统设计重现期应不小于5年;重要商住混合小区设计重现期应不小于10年。住宅小区内雨水强排区和自排区的雨水管道不能直接串联。小区设计雨水出水总管管径若出现大于外围市政雨水管网管径时,应采用适当增大雨水调蓄设施容量、多路排水等技术措施。

3.室外重力排水管道管顶覆土≥2.5米的,应采用球墨铸铁管等刚性结构壁柔性接口的管材;建筑单体出户排水横管应采用柔性接口球墨铸铁管与室外排水系统连接,并采取应对不均匀沉降的技术措施。

4.排水设计说明中应要求管道在施工时必须在管身标注“污水”(或W)、“雨水”(或Y)的识别符号,并用箭头标注水流方向。

5.小区排水检查井盖设计应选用防盗井盖,并设置防坠落装置,其中污水户前支管井宜优先使用成品井。

6.小区道路单箅雨水口应满足小过水流量要求,且不宜小于5L/S;不得选用过水断面不符合标准的雨水篦。

四、建设单位应依法组织小区排水工程竣工验收。验收合格的,建设单位应自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15日内,将竣工验收报告及相关资料报所在地排水主管部门备案。

小区排水工程竣工资料应包含所有排水干管闭路电视检测资料和竣工测绘资料。闭路电视检测应由开发单位委托第三方专业单位完成,并及时报送排水管理单位审查。竣工测绘资料应当在小区竣工验收之前报送排水主管部门。建设单位应当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测绘单位,按照地下管线探测技术规程进行竣工测量,形成准确、完整的测绘成果。

五、建设工程质量监督部门应全面加强对住宅小区排水工程施工质量监督,凡未办理施工相关手续的项目,一律不得进行竣工验收;排水主管部门或其委托的专门机构应加强对小区排水工程建设的指导和检查,参加工程竣工验收,参与对小区排水工程管材、井盖的质量抽查。

六、建设单位应邀请小区前期物业管理单位参与排水工程的竣工验收,并及时移交相关竣工资料。小区物业管理单位应加大对小区排水管网养护力度,确保排水顺畅。小区建有可用于餐饮、洗车、洗浴等经营性用房的排水管道每年清疏不得少于2次。其余排水管道每年清疏不得少于1次。小区后一个排水接入井至市政排水井之间的管道疏通由物业管理单位负责。

七、自本通知执行之日起,小区排水工程未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的,按本通知要求执行。其它新建、改扩建的民用建筑(包括学校、医院、宾馆、商场等公共建筑)项目的室外排水工程也应参照执行。

八、本通知自2016年10月1日起执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湖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