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四限”致五一各地楼市现分化:一线观望二三线依旧火热

经济参考报   2017-05-02 00:33

[摘要] 在“限购”“限贷”“限价”“限售”并用的“四限时代”下,“五一”楼市或迎来最冷清的一个假期。中原地产实时数据显示,小长假前两日,北京商品房住宅签约84套,与2016年“五一”假期的807套成交量相比出现了明显下滑。

在“限购”“限贷”“限价”“限售”并用的“四限时代”下,“五一”楼市或迎来最冷清的一个假期。中原地产实时数据显示,小长假前两日,北京商品房住宅签约84套,与2016年“五一”假期的807套成交量相比出现了明显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除北京等热点城市遇冷外,郑州则出现裹着被子连夜排队买房的现象。这意味着,在“五一”这一楼市推盘成交的重要时间点,不同区域楼市再次出现了明显的分化。

态势:一线城市现观望情绪

“终于过了一次安安静静的假期。”张青说,这次“五一”应该是他近两年来次没有接到类似于买房的咨询电话。

张青是河北一家房地产企业的工作人员,由于所在企业开发楼盘多处北京周边县市,是购房者的投资阵地,所以一到节假日,从朋友到亲戚,从同学到客户,张青接打电话、陪着看房,忙得不亦乐乎。

张青说,之前两年每到假期时,甚至会比正常上班都忙,虽然工作岗位并不是房产销售,但碍于关系和情面,只要有朋友需要他都会陪着他们去看房。

“因为雄安新区的成立,今年清明节一天接到的买房或咨询电话多至20多个,4月1日当天甚至陪着5波人看了房。”张青无奈地摇摇头说,那天光充电宝都用完两块,可见电话数量之多。

张青指出,因人们的爆炒,政府开启严厉的管控,大多楼盘采取封盘措施。除此之外,各县市还出台了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严控卖房,白沟甚至需要取得房产证后5年才允许卖房,房地产市场得到些许冷静。他认为,因政策严控,投资、投机人群进入观望期,是这次他可以过一个清净的“五一”的主要原因。

中原地产数据显示,小长假前两天北京商品房住宅签约84套,与2016年相比明显下滑。2016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北京商品住宅共成交807套,成交面积8.88万平方米,是最近四年“五一”小长假的新高。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表示,2017年的“五一”小长假有可能是最近4年的点,成交量可能少于2014年。从主要城市看,因为调控政策持续不断施压,一二线城市小长假的实际签约是2015年来最冷清的一个假期。

除北京及周边,厦门楼市也出现了观望态势。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数据显示,4月29日当天,小长假首日,厦门首次出现二手房0成交的记录。

分析师指出,从清冷的小长假基本可以预期,今年2季度市场将比一季度有明显降温。从市场看,除了部分三四线城市外,市场走势都在明显下行趋势中。

根据近日世联行发布的2017年一季度深圳房地产市场报告显示,一季度,深圳商品住宅市场同比量跌价涨。总供应面积21.14万平方米,同比下滑82.18%;总成交面积33.64万平方米,同比下滑78.77%。

活跃:部分城市楼市依旧火热

与北京等一线城市不同的是,郑州楼市再现“熟悉”的光景。有媒体报道称,“五一”开盘的排队认筹队伍十分壮观,其中有裹着被子的,有现场泡方便面充饥的,昼夜守候。

数据显示,4月29日,郑州二七区某楼盘开盘,共计房源476套,去化475套,去化率为99.8%。新区同日开盘的两个楼盘,去化率分别为87%和94%。新乡平阳新区楼盘去化90%。

值得一提的是,4月30日开盘的郑东某项目,推出高层洋房668套,截至当日9点30分,去化率达100%。荥阳市同日开盘的某项目也再次出现开盘即清盘的现象。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在郑州部分区域限购之下,未限购区域迎来了类似于2016年9月的疯狂市场行情。从目前来看,郑州郊县迎来整体限购的可能性加大,郊县限购正呼之欲出。

从近期来看,未限购区域正在成为投资者的投资目标。江苏省此前由331名相关专家参与调查、得出结论的实时报告显示,在热点城市楼市降温“退烧”的同时,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趋于活跃。比如,镇江属于南京都市圈,楼市政策相对宽松。受调查者对镇江商品房价格预期,由一季度“缓和上涨”为主,转变为二季度“明显上涨”为主;南通、淮安的商品房价格以“稳中缓升”为主。

江苏省物价局新闻发言人孔祥平表示,总体上看,缓和上涨的预期占70%,认为会有明显上涨的只有四分之一。特别是苏北5市,除淮安市维持在80%的上涨预期外,其他4市的上涨预期都超过了九成。

孔祥平介绍,“江苏的三四线城市房地产活跃度增加,三四线城市的房价有所上升。对此,三四线城市可能会对房价采取相应的调控措施,包括价格部门会采取备案措施。在经过了前段时间的市场调控之后,我们目前仍然面临着较大的商品房上涨的调控压力。

事实上,今年一季度的房价数据佐证了以上观点。数据显示,2017年季度,一线城市新房成交量同比下降16.3%,三线城市则同比增长了35.84%。房价方面,北京“317”新政出台一个月后,房价出现18个月来的首次环比下跌;而广东清远3月房价环比上涨了18.28%,位列环比涨幅榜,福建漳州房价也环比上涨了15.76%。

前景:政策趋严势头不改

近日,多地调高贷款利率。融360统计数据显示,自1月份以来,首套房平均利率已连续4月上涨。其中,4月首套房平均利率为4.52%,环比上月上升0.67%。

数据监测,4月份北京地区首套房利率平均折扣为9.27折,平均利率为4.54%。

上海方面,也有报告显示,首套房贷平均利率维持在9折优惠,在4月下旬,房贷利率从此前的9折,上升至基准利率的9.5折。

对此,分析师说,从银行的资金情况看,资金成本明显上涨,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收紧,这种情况下,银行贷款额度收紧,价格上浮,放款放缓将成常态。

分析师说,自今年3月以来,中国房地产调控迎来一轮全面升级。从抑制投机、投资的角度看,未来仍有更多的城市会加入到信贷购房资格收紧的行列中。加之,此前未运用过的“限售”政策逐渐扩围,预计后续热点城市将进入“限购”“限贷”“限价”“限售”并用的“四限时代”。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去年9月底以来,中国已有55个城市出台了160余次房地产相关政策,房地产调控高压不减。其中,随着近期济南和西安的加入,已有包括成都、厦门、福州、青岛、杭州、广州、珠海、惠州等18个城市启动暂时冻结交易的房地产“限售”措施。

但需注意的是,虽然部分地区楼市小长假现冷清迹象,但业内人士认为,市场热度仍未减。例如南京“五一”小长假因房管局更换设备,房产交易网签系统关闭。环京津区域多数楼盘封盘,其余地区楼盘也因限价,开发商大量推迟开盘时间。

对于下一步政策,业内人士指出,一方面限购范围恐再度扩大,另一方面,政府将严格执行拿预售证必须开盘的政策,加大推盘量。此外,北京等地的房贷利率回归基准利率后,或有更多热点城市跟进提高贷款利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湖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