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开发商和中介机构迎湖州“史上最严整顿”

湖州日报  2017-05-09 10:07

[摘要] 截至上个月底,今年湖州市新房成交量已经接近1万套,其中住宅6222套。随着房地产市场部分区域热度较高,不少急于买房的人出现“购房焦虑症”,个别开发商和中介机构则借机违规销售。

截至上个月底,今年湖州市新房成交量已经接近1万套,其中住宅6222套。随着房地产市场部分区域热度较高,不少急于买房的人出现“购房焦虑症”,个别开发商和中介机构则借机违规销售。为保障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市建设、物价、市场监管和金融等相关部门联合行动,目前正对全市房地产开发销售中介行为进行专项整治,高压严查态势从4月底一直持续至9月底,全力打击15类违规行为,力度空前。

闹房荒了?

揭秘背后真相

湖州人小杨一直在关注楼市,看房,看房,看房,已经成为她和男友今年以来生活的主旋律。

买房对我俩来说是刚需,没想到春节后湖城房产这么火爆,想挑一套90平方米左右价格也合适的婚房并不容易。”小杨告诉记者,考虑到离单位近及学区等因素,她对仁皇山几个楼盘颇有兴趣,但有的一开盘就卖完了,有的价格高于预期又迟迟下不了决心,直到听闻“高铁站旁的楼盘130套房半天就被抢光”消息后,小杨和男友真的有点急了,这个时候已经临近“五一”节,他们把希望寄托在即将举办的市第十八届房地产展示(交易)会上。

5月5日,房交会开幕。随着熙熙攘攘的看房人流流连于美仑美奂的展台沙盘前,小杨和男友发现此次参展楼盘的可售房源真的不多。

近来在湖州,买房成了热门话题,而在讨论买房时,有的人在言谈中,总透出一股不安与焦虑。和小杨一样,一些急需购房的人,看到了房源紧张的现实,心里很是着急,网上甚至还在盛传湖州中心城市新房市场即将无房可售,这也让越来越多人担心房源紧缺可能会导致价格一路猛涨。

那么,事实真是如此吗?

根据透明售房网湖州站数据显示,除了市面上145万平方米的显性库存(通常指那些已经拿出预售证的房源)外,截至上月底,中心城市的隐性库存还有591万平方米(通常指那些拿了地还未建或者正在建但是没有领出预售证的房源),其中包括住宅415万平方米,按照近一年的销量来计算,去化周期为18.4个月。

“也就是说,假设后面没有新的土地出让的情况下,显性住宅库存和隐性住宅库存加起来一共有560万平方米,按近一年的销量计算,可以持续卖2年,意向购房者不必慌张。”从市建设局获悉,此次房交会22个参展楼盘中,就有包括城投·达昌府、望园、永晖·壹号院、长岛府二期、恒大·悦珑湾、祥生·郡悦在内的6个纯新盘前来展示,另外赞成·名仕府、光明·御品、祥生·悦山湖、天河·理想城二期、岁金时代·书香苑等楼盘目前可售房源不多,但后续都会进行加推。

套紧箍咒

掀起整顿风暴

尽管接下来将入市的纯新盘和老盘加推房源不在少数,而且品类齐全,但目前部分区域和房屋类型,难以完全满足现存的购房需求。在此情况下,有的开发商出现了捂盘惜售、变相囤积房源等违法违规行为,而作为房地产交易链条中连接业主和购房者的中间方,有的中介为了获取更大利益,通过垄断房源操纵市场价格、造谣误导市场预期等不合规的方式刺激房地产交易,人为加剧了房源“短缺”。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谁想扰乱湖州房地产市场秩序,就把谁清出湖州房地产市场。4月底,市建设局发布了一则关于《全市整顿规范房地产开发销售中介行为专项行动方案》,市建设、物价、市场监管和金融等相关部门组成专项小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5个月的房地产开发销售中介行为专项整顿行动,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房地产市场环境,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目前,我市各县区建设主管部门对重点查处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违规行为做出了明确规定,并要求各成员单位明确分工、形成合力,重点加大对15类房地产开发销售中介违规行为的整顿力度。

据了解,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及其从业人员的15类不正当经营行为整顿主要包括:发布虚假房源信息和广告;恶意炒作、哄抬房价;未取得预售许可证销售商品房;未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公示售房信息、相关许可审批证明;变相收取定金、预定款等费用,借机抬高价格;捂盘惜售或者变相囤积房源;商品房销售不予明码标价,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房屋或者收取未标明的费用;捆绑搭售或者附加条件等限定方式,迫使购房者接受商品或者服务价格等其他不正当经营行为。

房地产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15类不正当经营行为主要包括:发布虚假房源、不实价格信息招揽业务,诱骗消费者;未将房屋抵押、查封等限制交易信息及时告知购房人;未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标明中介服务项目、服务内容、收费标准;强制提供代办服务、捆绑收费;未经当事人同意,擅自通过网签系统签订中介服务合同、交易合同;为不符合交易条件房屋提供中介服务;对交易当事人隐瞒真实的房屋交易信息,低价收进高价卖(租)出房屋赚取差价;侵占或挪用交易资金;泄露或不当使用客户信息等其他不正当经营行为。

请你监督

举报渠道畅通

“我经常接到来自房产公司的推销电话,这些电话的区号很复杂,有的是021开头的,有的是400开头的服务电话,同一家公司有时一天要打三四次,他们这样的行为,简直对我构成了骚扰。就算是晚上,也不得清静……”“我明明在透明售房网一房一价中看到的房源显示可售,到了售楼部居然说卖光了,可人还没到家就有中介打电话过来,说是加价可以买到……”“开发商让我交1万元团购费,然后就给了我一张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收据,这1万元没有计入房款,也没有给我发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畅通购房者的投诉渠道,市建设系统专门开通举报电话和信箱,便于群众反映购房时遇到的不正当经营行为。“通过征集到的线索以及前期的摸底调查,我们已经掌握了一批房地产开发销售中介违规行为。”市建设局房产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比较典型的包括部分开发商在项目不符合销售条件情况下,违规开展认购,收取定金和购房款;一些外来购房者对本地楼盘信息了解不充分,受分销商片面引导,盲目下单,实际支付的购房款总额超出备案价格等。“专项行动伊始,我们已召集市区相关房地产企业以及中介机构代表进行座谈,要他们积极配合专项整治检查。”该负责人透露,接下来建设等部门将建立联动查处机制,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对发现的典型违规案例及时进行曝光、通报,并根据查处等情况建立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中介机构诚信档案。

与此同时,市建设局也将不定期对各县区开展检查和监督,对有案不查、整治不严、结合不力的地方要按规定约谈、问责和通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湖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