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修旧如旧”的小西街有望10月开街

湖州发布  2017-06-16 10:07

[摘要] 青砖黛瓦的小西街,作为湖城百姓心目中老湖城的代表,承载着很多人不可磨灭的记忆。经过3年多修缮,保存着传统格局和风貌的小西街,重新回到人们视线中。

青砖黛瓦的小西街,作为湖城百姓心目中老湖城的代表,承载着很多人不可磨灭的记忆。经过3年多修缮,保存着传统格局和风貌的小西街,重新回到人们视线中。

昨天,记者从湖州市历史文化街区管委会了解到,原来居住在小西街的140余户居民昨起陆续回迁,预计持续至25日。小西街的商业格局也进行了重新规划,今年10月有望开街迎客。

多年街坊巷弄相逢

昨天一早,记者来到位于湖城小西街口的项目指挥部,前来办理交房手续的居民已经排起了队伍。几位头发花白的老人,一边等待签订协议,一边聊起当年居住在此的往事。

“我在小西街出生、长大,小伙伴们都在街巷里玩耍,街坊邻居关系都很好。结婚以后,儿子也在这里出生,一家三代都住在这里。”今年70岁的冯爷爷站在三楼窗前,指着不远处的屋子说,“家人对小西街都很有感情,我的上一辈人也总想着回故里看看。”

交房现场,像冯爷爷这样在小西街居住多年的人不少。朱月英老人是当天户领到钥匙的回迁居民,办理完相关手续后,她跟随工作人员“回家看看”。

从主街拐进,穿过一条小巷,看见木质阁楼和青石板天井。“这个院子里有好几户人家,我是中间这家,楼上楼下共5个房间。”回到住了十几年的屋子,让朱月英老人感到既熟悉又陌生,“门窗木板都是以前的,那时候楼和楼之间还会拉线晾衣服。但门口的小亭子是从前没有的,应该是把巷子稍稍拓宽了一些,添了小景。”

“老邻居又回来了!”门口传来一声亲切的问候,原来,是曾经住在对门的一位老人看到朱月英回来,主动过来打招呼。哪里有一块青石板,哪个角落放过煤炉……回忆起当年的生活场景,许久未见的老邻居有聊不完的话题。

重新整合街区业态

作为湖城市井生活的代表地,小西街以生活气息浓厚、街巷格局严正、水街风貌浓郁、建筑连片为特点,是全省地级城市中保存规模较大、极具代表意义的历史街区之一。

“近年来,我市对小西街实施一系列保护性改造。”小西街区项目修缮整治组负责人侯旸介绍,对建筑损坏部分进行维修,增加屋顶防水层,重新铺设地下排水管网,通信管、有线电视管、电力管全部入地,增加消防设施,并为每一户增设厨房卫生间

改造过程中秉承“修旧如旧”原则,注重保留原有建筑风貌,对钮氏宅院“本仁堂”等文保点及其它保护建筑进行保护性修缮,保留可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不让承载城市记忆的老街从人们眼中消逝。

“目前,我们对街区商业业态进行重新整合,增加20000多平方米商业面积,全力打造民居会所和文化经营相结合的文化休闲旅游景区。”侯旸说,居住区、商业区、文化区之间力求做到相互渗透,以同业差异、异业互补原则,进行业态有机组合。

据了解,计划打造成民宿的8大院落,已有3家进场装修,文化创意产业园等特色群落也在招商中。预计今年10月小西街开街,将成为一条舒适的步行街,让百姓漫步畅游。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湖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