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心城区部分高层住宅存消防隐患

湖州日报  2017-07-13 10:08

[摘要] “我家所在的这幢楼有14层,我发现几乎每一层的消防栓箱都被人为安上了一个卡扣,根本无法打开,一旦发生火宅,后果将不堪设想。”日前,家住湖城竹翠园小区的市民许先生向党报热线反映,最近其他地市发生的高层火灾事故让他更加关注自己小区的消防安全,结果却让人担忧。

“我家所在的这幢楼有14层,我发现几乎每一层的消防栓箱都被人为安上了一个卡扣,根本无法打开,一旦发生火宅,后果将不堪设想。”日前,家住湖城竹翠园小区的市民许先生向党报热线反映,最近其他地市发生的高层火灾事故让他更加关注自己小区的消防安全,结果却让人担忧。

记者从消防部门了解到,一般情况下, 10层以上的楼房就可以称之为高层住宅。由于楼层高,一旦发生火灾,光靠消防车上的水枪难以喷射到较高的着火楼层,因此,每个楼层都应该配有消防栓,楼顶配有水箱和稳压泵,供救援人员在紧急情况下使用。但是,如果消防栓无法出水或者水压不够,则达不到灭火要求。

近日,记者跟随吴兴区消防大队的检查人员,先后来到香格里小区、竹翠园小区等多个建有高层住宅的小区,进行实地采访。上午9时许,检查人员在一名物业公司负责人的带领下来到香格里小区的消控室。在这里,检查人员发现消控主机的部分功能损坏。“你看,这个警报系统已经损坏了,万一某个楼层着火了,警铃就没办法响起,其他楼层的住户就没办法时间发现并及时撤离,这个必须要尽快修好。”吴兴区消防大队参谋陈振一当即要求物业公司进行整改。

随后,检查人员又随机来到小区内一幢高层住宅,在其中的一个楼层楼道间内,发现消防栓箱被业主的鞋柜挡住,检查人员只得与物业负责人一起移开鞋柜。在对消防栓的检查中,发现出水情况良好。但是,在对正压送风系统检查中,发现该系统无法通过远程启动,陈振一当即要求尽快修复。

当天上午10时许,记者又跟随消防检查人员来到位于新华路的竹翠园小区。检查中发现,该小区共有居民住宅楼37幢,其中高层住宅有5幢。在34幢一单元的电梯间,消火栓箱中只剩下了一把水枪,消防水带则不见了。记者发现,这一单元每层楼的消火栓箱都被铁片封死,无法正常打开取出里面消防设备,这个情况与许先生反映的一致。

在消防检查人员要求下,物业工作人员撬开箱门,打开阀门后,消火栓却没有出水。随后,记者又跟随检查人员来到34幢楼顶,这里是这幢楼试验消火栓所在的地方。“因为水是通过楼下水泵打上来的,楼顶的试验消火栓的水压是的,当这里的水压达到标准,也就说明整幢楼的消防水压正常。”陈振一说,从现场检查情况来看,楼顶的试验消火栓也无法出水。

竹翠园小区的消防室位于33幢的一楼。当物业工作人员打开消控室门时,记者看到,里面杂物乱放,俨然成了一间杂物间,消防控制柜也没有启动。“这台机子以前开过的,但刚启动就冒烟起火,之后便一直没有用过。”竹翠园物业服务中心主任孙新江说。

消火栓无法出水、消防设施缺失、消控室成杂物间,检查人员发现竹翠园小区整个消防系统几乎处于瘫痪状态。

一份来自吴兴消防大队的调查统计数据显示,调查排摸的454幢高层住宅楼中,有35幢存在消火栓不出水情况。陈振一介绍,消火栓对于高层住宅特别重要,在发生火灾后,消防队员可依托楼上的水带水枪进行灭火。一旦消火栓不出水或者水压太小,将延误救火时间。

目前,针对排摸出问题的高层住宅,吴兴区消防大队已责令相关小区物业公司及时整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湖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